那就送你一树繁星吧

【长评】温柔的指尖童话——十六木间《小王子》

天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谢谢七我太幸福了!!

狐狸眠冢_小七:

*给阿忧的《小王子》

*过度解读


我是个不太会写评论的人。有的时候看到了喜欢的文章,激动之余往往说不出半个字。但今天一回家刷到了这篇《小王子》,一气呵成地读下来,竟然有千言万语涌上了心头。


首先,这是一篇改编自小王子的童话。阿忧的文风总是干净漂亮,语言恬淡温馨。初看一遍下来,仿佛完全进入了那个渺远的童话世界,然而在童话的表皮之下,隐藏着残酷却又温柔的思绪。


/一开始,金在自己的星球上,和白玫瑰格瑞生活在一起。这样的生活并没有很多乐趣,但是金却乐意和格瑞待在一起,就算保持着沉默。这里的瑞金互动十分还原,就算格瑞是白玫瑰的形态,却依旧保持着坚韧强大和倨傲。


他们一起长大。


可是少年总是会长大,他想要出门寻找姐姐,踏上旅程。就像是小王子一样,为了寻找一些东西,也在过程中逐渐成长。


那一刻金意识到,这朵小小的玫瑰花比他更早地明白了有些事终不能妥协的道理。


“早点回来”


这个世界上总是充满了获得和失去,也许真的要走这样一趟,小小的少年才能够明白吧。格瑞总是默默地守护,默默地站在身后。他是风吹雨打都不会凋零的玫瑰,是永远会陪伴者金的玫瑰。


是驯服了金的玫瑰。


/最想讲一讲的,是这一篇文里对除却瑞金的其他成员的解读。这应该是我读过,最符合我心目中角色的解读。


这样的表达方式狠狠地戳中了我,充满诗意和浪漫,却让人觉得残酷而真实。


鬼狐天冲不停地做着繁杂的工作,做着“自己想做的事”,想起他的劳模评价,真的不胜唏嘘。可是他却从来没有想过结果,没有想过尽头会有些什么。


“那,你为了达到目标这么辛苦,有没有错过一些什么呀?”

“没有,”他说,“我没有时间来想这些。”


桌子上摆放的莱娜的面具,就是他的错过,永远无法挽回的错过。


“王?”这个字在嘴里打了个转,对方的眼神变得冷淡,“不过是被制造出来的傀儡罢了。”

“但我和那些废物不一样。至少我能主宰自己。”


嘉德罗斯也许就是这样吧,被作为最强大的存在创造出来,成为孤独的王者,却永远被枷锁束缚。挣不脱,却渴望为所欲为。


渴望真正的,属于自己的自由。


“为什么要建造坟墓?”

“为了埋葬在下的骑士道。”

于是金问:“你为什么要埋葬骑士道?”

建墓者垂下头坦白道:“因为在下杀戮了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杀戮呢?”

“为了贯彻在下的骑士道。”


除暴安良,守护是骑士的代名词,可是为了维护骑士的原则,骑士又不得不杀戮,不得不违背。一个人为了守护原则,却有的时候不得不为原则葬送。


/然后,金来到了地球,遇见了狡猾的凯莉蛇。


他看到了许许多多和格瑞一样的玫瑰花,但是却是鲜红的。金觉得他们吵吵嚷嚷,觉得他们一朵也不如格瑞。


因为格瑞是独一无二的,是他独一无二的玫瑰花。


金随着遇到了,地球上的“格瑞”(旧设?)白狐狸。他说,我被一个人驯服了,一个奇葩。可就算他是奇葩,狐狸却依旧愿意被他驯服。原著《小王子》里看到狐狸的这一段,我不知为何眼眶湿润。


有的时候,驯服是一个双向的过程。


玫瑰花驯服了金,金也驯服了玫瑰花。他们之间有着无法拆分的联系。他们一直一直在一起,因此对彼此来说,就是无比的重要。


而后这种驯服之间的关系,变得日益密切。会拼命想要回到一个人的身边,会能够一直一直忍受着一切默默等待。


“你驯养了别人,也不会为了他们留下来。而你为了那个格瑞,这样拼了命地想要回去……”

她不咸不淡地说:“笨蛋,这叫喜欢。”


不仅仅是驯服,那是喜欢呀。因为喜欢,所以独一无二。


“但即便他是一个奇葩,”狐狸说,他的嘴角噙着一丝淡淡的笑,金又看到了他周围闪亮的星星,“如果他每天下午四点钟来, 那么从三点钟起,我就会感觉很好。”


看到这里,心头一暖。


/几乎没有什么同人文能够让我产生想哭的冲动,这一篇做到了。


建墓者的星球上空无一人,只有树起的墓碑上长出了藤蔓和漂亮的白色小花。金好奇地找出望远镜来看,碑上刻着几个大字:“死亡之后,必得新生”。

王的星球比以前热闹了很多。红色头发的少年在王旁边活蹦乱跳地说着什么,高挑的绿发少女站在一旁沉默地听。王看了他们一眼,从王座上走了下来,所及之处,遍地金黄。


我觉得这是作者特有的温柔,在无数的放弃和失去之后,必将会有所得。时间在演进,万物都有两面。骑士道因为它的内涵,将历久弥新。这种精神永远会延传下去,轮回不尽,死而新生。


嘉德罗斯虽然是高高在上,孤身一人的王。他的身边也必将出现陪伴他的人们,追随他的子民,他将不会再是那个目空一切,仅余自我的王。


/金最终回到他的家里,回到了他小小的星球,有着格瑞的星球。金在学习和懂得了情感之后,历经了风雨,最终还是决定回到格瑞的身边。这才是金呀。


正如原文所说,什么都打不倒金,什么都不能使他服输。可是在格瑞的面前,有些时候是可以流露出疲惫的表情。


金在旅途中学到了很多,也明白了很多,可是他依旧是那个天真的少年。可是他变得更好了,变得更加成熟。


“格瑞!”金吸了吸鼻子,露出一个笑容,“好久不见!”


感谢您带来这篇童话!是我心目中最棒的童话了【鞠躬,请不要介意我的胡言乱语!打扰了真的抱歉!

 @十六木间 


评论
热度(51)

© 十六木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