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就送你一树繁星吧

瑞金 | 七夕夜市

原作幼驯染系列之八



树上花灯摇曳,烛火在雨后未干的积水中氤氲出模糊的光晕。金发少年跑过时踩出的水花溅到水面,漾出一圈圈橘色的波纹。

他“嘿”的一声跳过面前的水坑,站定后转身向后招手。

“格瑞格瑞!”

跨过纷繁的树影,后面那人不紧不慢地走了过来。少年发带之下的紫色眼睛被灯光映亮了,一点点无奈在其间晕染开来。

“不用那么急。”格瑞说。

金倒退两步与之并肩,他抬手正了正帽檐,露出闪闪发光的蓝色眼睛,抑制不住的欢欣分明写在其中:“可这是七夕夜市啊!格瑞不期待吗?”

“还行吧。”格瑞淡淡应了一声。

 

自关于七夕夜市的布告发布起,金就一直处于过度兴奋的状态。

他从多年经验总结出了劝服格瑞的门道:要有耐心,不能太吵,最好晓之以情动之以理,尤其以理最为重要,耍赖撒娇是最后一道杀手锏,不到关键时刻不要动用。于是金在格瑞周围打转了好几天,洋洋洒洒罗列了数条七夕夜市值得一去的理由,诸如修炼要劳逸结合才更有效果、夜市上可能有格瑞收集的草药之类。格瑞其实早就知道夜市上没有草药卖了,但看着发小眼睛闪闪发亮,神色无比诚恳的样子,他还是鬼使神差地说了句好。

 

夜市有点类似格瑞记忆中庙会的样子——墨色天幕下灯火绰绰,人声熙攘,印着“七夕夜市”的暖色横幅挂在夜市入口上方,隐约能看见其后排成数列的摊子。

大约因为平日生活太过枯燥乏味,登格鲁星人对祭典有非同一般的执着,每逢节日休沐总要苦中作乐地热闹一番。格瑞虽有耳闻,亲身参加却还是第一次。

金向入口前坐着的老人打招呼:“米特爷爷这次还是负责签到吗?”

“是啊,”老人把本子推到他们这一侧,“在这登记一下就好。”

他边说边笑着朝格瑞点了点头,格瑞也点头算作打过招呼。两人签过名,米特爷爷确认无误后问:“夜市有很多双人活动,参与最多的两个人会获得神秘奖品。你们一起的话,要不要起个队名?”

“哇,好棒啊!”金转头看他,“格瑞想要什么样的名字?”

格瑞想他们多半拿不到奖品,于是说:“随你。”

金想了一会儿,低头刷刷在本子上写了几个字。格瑞对金的品味摸得七七八八,不用想都知道答案,大抵就是金和格瑞小分队一类简单直白的名字。

 

夜市装点得很有七夕风格,各个摊位都挂着与节日相关的花灯图样,整条街笼在暖光之中,人声鼎沸更觉熙攘。

金咔嚓咔嚓咬着刚买的喜鹊糖画,嘴角沾了点淡黄色的半透明糖浆,含糊地说:“不知道今年冠军会拿到什么样的奖品诶。”

“去年是什么?”格瑞问。

“一年份的镇长捶背券!”金兴高采烈地说,“超好吧!”

格瑞:“……”他决定消极怠工。

他们走到第一个活动摊位前。除了每个摊位皆有的花灯外,摊子旁还挂着一个木牌,刻着粉红色的颇有恋爱气息的“初遇”二字,字尾弯弯折折地勾出一朵祥云。

“我们这儿是蒙眼识人,”摊主说,“就是模拟牛郎织女初遇的场景啦!”

“怎么模拟啊?”金想了想,“要有七个仙女跳进河里洗澡吗?”

“不用,”摊主忍着笑向他解释,“就是七个人站成一排,一个人被蒙上眼睛碰每个人一下,找到自己的搭档就算赢了。”

格瑞对这波强行神话不置可否,不过他们在这个游戏里有先天优势——毕竟两人都比成年人矮上一截。他们商量一下就确定了分工,摊主给格瑞戴上眼罩,七个人站成一排后,格瑞按照记忆中金肩线的高度一路碰过去。大约是移动过程中高度出了偏差,最后他碰到金的时候,感觉到的并非是指尖与衣物摩擦的粗糙感,反而相当温暖柔软。格瑞尤不确信地按压了一下,那一小块温暖随即动了动,湿润的吐息扑上他的指尖,勾起一串酥麻的痒意。

……他知道自己摸的是哪儿了。

格瑞收回手,示意这就是自己要找的人。摊主替他解开了眼罩,格瑞睁开眼睛,站在他对面的果然是金。金的眼睛很亮:“格瑞好厉害,一下子就找到我了!”

“不过,”金顿了顿,继而疑惑地说,“格瑞为什么戳我的嘴啊!”

格瑞:“……”

一排男女混杂的七仙女皆用带点善意的促狭目光笑着看他,格瑞闭上嘴不想说话。

“好啦,不要捉弄小朋友。”摊主说着也笑起来。她拿出一张贴纸,从上面摘下星星的图案,“这是完成活动的证明,你们留好,最后要用星星数量判断胜负的。”

“谢谢姐姐!”

金小心地用指尖黏着贴纸边缘接过,他的眼珠转了转,似是犹豫要把它贴在哪里。格瑞已经看见摊主拿出了大概是用来收集贴纸的本子,就没有开口提醒他。金转身打量格瑞,在摊主出声之前,“啪”的一声把星星贴纸按在格瑞的发带上。

摊主:“……嗯,这样也蛮好!”说着把要分发给参赛者的小本子收了起来。

格瑞:“……”

他伸手摸了摸发带上贴纸凹凸的触感,觉得仿佛有股洪荒之力要破头而出。

 

“我们这儿是你画我猜。”

摊位前写着“男耕女织”的摊主热情地招呼他们:“五分钟内猜出10组以上就能得到小星星啦!谁负责画,谁负责猜?”

“我来画吧!”金跃跃欲试。

负责猜比较省时省力,格瑞就默许了。摊主和金简单交流了两句,拿出小卡片给他看,然后在周围走了一圈,把谜底亮给等候游戏的人们。

颇为认真地思考之后,金用手势比了个长方形的物体。他作势把长方形的一角撕开,做出倾倒的动作,最后手拢成圆柱状,捧起被倾倒的物体喝了口,接着露出一个稍微有点古怪的神色——大体是面无表情的,但眉梢微微扬起,微妙地让人感觉这是心情不错的意思。

格瑞:“……”这难道是他喝牛奶的样子吗?

“牛奶。”他试着说。

“答对了!”摊主对他能够猜出答案表示了十二万分的惊奇。

格瑞每每都能从金看似不相关的动作中找出答案,引得围观群众啧啧称奇。他们就这么匪夷所思地一路赢了下去。在摊主展示第十个题目的时候,周围人露出了然中带点兴味的笑,格瑞隐隐觉得有点不妙。

这次金比划的手势谁都能懂了。他指了指自己,双手拇指相合,四指屈起比了个心,然后指了指格瑞。

格瑞:“……”

来夜市的人大多是附近的居民,对这个清冷淡漠的小孩都有几分印象,他欲言又止的样子和平日迥然不同,人们就带点玩笑的心思笑倒了一片。

格瑞后知后觉地发现,因为是七夕夜市,这些双人活动都冒着粉红气息。这题明摆着捉弄人,他完全不想承认自己被捉弄到了。金却还眼睛亮亮地看着他。格瑞顿了会儿,还记得有时间限制,飞快地说:“我爱你。”

他的声音压得很低,但也保持在周围人能听清的范围内。人们看热闹不嫌事大,相继起哄鼓掌。摊主在一片嘈杂中忍笑宣布道,“挑战成功,送你们一颗小星星!”

她边说边从贴纸上撕下一条,打量了下格瑞,径直贴在他的发带上。

格瑞:“……”

那边金已经朝他跑过来:“格瑞好厉害啊!全都猜对了!”

还没等格瑞回答,他话题一转,自夸起来:“不过这也是因为我比划得好!我早都说过吧,咱们俩一起,那就是天下无敌啦!”

金在那边犹自喋喋不休,格瑞想起他刚才学自己喝牛奶的事,从发带上摘下一颗星星,不由分说地怼在了金的脸上。

 

没过多久,格瑞的发带上就黏了不少星星。

他们作为思维敏捷行动活泼的小孩,完成游戏本就轻松,且小孩子总会受到摊主和围观群众的各种优待——虽然这些优待有时候让人难以招架。

这些游戏都不算无聊,格瑞甚至微妙地乐在其中,但参加活动仍是耗时耗力的,站在一个摊位的等待队伍里时,他和金商量:“这是最后一个。”

“诶,可是我们还有好多没有玩呢!”

旁边的摊位突然爆发了一阵欢呼。金好奇地望过去,看到一男一女站在摊位前,分别从两端咬着一根巧克力棒,吃到中间时,两人的嘴唇猝不及防地撞在了一起。

格瑞的视线从摊位移到金的脸上,意思很明显:“你想玩这个吗?我不想”。

“……好吧!”金妥协了,“那一会儿我们去逛夜市吧!”

格瑞不置可否。

这个摊位名叫“有缘千里来相会”,是模拟牛郎通过迷宫,千里迢迢与织女相遇的过程。格瑞听到千里迢迢四个字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织女的角色,金也乐见其成,走之前还向他摇了摇拳头,信誓旦旦地说:“放心吧格瑞,我肯定很快就能找到你的!”

格瑞:“不用。”

“诶——为什么啊!”

“这样我可以多休息一会儿。”

“那等我找到你之后,我们一起休息嘛!”

格瑞叹了口气,用“有你在我怎么能休息”的眼神看着他。

引领金去往迷宫入口的摊主听到他们的对话,没忍住“扑哧”一声笑出来。

 

迷宫里面很暗,道路两侧装点着深蓝色的丝绒幕布,偶尔光点会从眼睑上一掠而过,真有几分夜空的虚幻感。金摸索了一会儿,就发现这迷宫岔路少且短,一点也不难。他兴冲冲地向前走,正打算就这么顺顺当当地迎接自己的织女时,拐弯处的幕布上突然浮现出一个坐在云彩上的女性图样。

“牛郎,”女人的声音不怒自威,“我有问题要问。”

“哇,你是王母娘娘吗?”金睁大了眼睛。

“……”似是没想到有人会这么认真地问这样的问题,那声音顿了一下,“是的,只有回答了我的问题,你才能继续往前走。”

“好啊!那来问吧!”

“你和织女相识了几年了?”

织女指的就是格瑞吧!金算了算,从他八岁至今:“六年啦!”

光影沉默了一会儿,似是认可他的回答,从幕布上隐去了,为他让出路来。而这之后,王母娘娘每隔一段路必会出现,问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。

“你们第一次相遇是在哪里?”

“登格鲁星郊外的矿场山脚。”

“对他的第一印象?”

“有一点酷,好像和我差不多大。”

“你觉得自己与对方相性好么?”

“当然啦!”

“你有多喜欢对方?”

“超级喜欢!”

“你的爱情表现方式是?”

“爱情表现……”金思考了一下,“找他玩?”

“什么时候会觉得自己被爱着?”

“他陪我玩的时候?”

“什么时候对方会让你觉得‘已经不爱我了’?”

“不陪我玩的时候?”

光影似是被他的答案囧到,顿了一下才问:“对方做什么样的事情会让你不快?”

“总是受伤,”金顿了顿,“还有不陪我玩!”

 

在终点一直听实时转播的格瑞:“……”

在他面前的深色幕布上,王母娘娘带着笑意看了他一眼,继续问道:“你觉得你与对方的关系是否能持续永久?”

“能!”这次金的声音很坚定,没有之前的犹疑了,“我和格瑞会一直在一起的!就算他不找我,我也会一直去找他玩的!”

……结果还是要找他玩。

幕布上光点浮游,如同格瑞此刻纷繁杂乱的心绪,他坐在原位想了一会儿,似是想叹气,最后却弯了弯嘴角。

他想,既然对方已经连蹦带跳地跑过来了,那他迈出一步也没有什么关系。

格瑞从椅子上站起来,朝深色幕布上浮游不定的虚幻光影走去。

“你去哪儿?”王母娘娘问。

“从外面看,迷宫的面积很小,金现在还没找过来,应该是循环地在迷宫里转圈。”

格瑞淡淡地说:“没有人规定织女一定要等着牛郎来。”

他伸手拽下了面前的幕布。虚幻迷蒙的空间突然被撕开了一个缺口,散发着微光的喜鹊图案在迷宫两侧的幕布上扑棱着翅膀,齐齐飞向同一个方向。格瑞迈出了封闭的屋子,男孩特有的跑步声由远及近,一抹金色撞入视线,伴着“哎呦”一声,金撞在格瑞的肩膀上。

他揉揉鼻子,抬头看向格瑞;“格瑞,我找到你啦!”

“嗯。”格瑞应了一声。

“刚才里面好黑,然后突然一下子就变亮了,我就跟着喜鹊跑过来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王母娘娘问了我好多问题,她也问你了吗?”

“没有,”格瑞淡淡看了他一眼,“走吧,该出去了。”

说罢,他率先一步向前走去。金连忙小跑两步跟上,他仰头看着发小依旧清冷的侧脸线条,莫名觉得对方心情很好。

 

离开摊位后,金信守承诺,没再拽格瑞去参加其他的双人活动。除七夕相关的活动摊位外,夜市也有很多常见的摊子,射击套圈捞金鱼应有尽有。格瑞在旁边看了会儿金笨手笨脚捞金鱼的样子,忍不住给他示范了一下正确方法。金脑子聪明,学得也快,两个人不一会儿就把鱼池捞光了,然后在摊主的老泪纵横下把金鱼全数放了回去。

金走一路吃一路,巧果糖画自然不在话下,镇上颇负盛名的甜酒也喝了好几杯。他看格瑞露出略不赞同的神色,就买了一杯塞在格瑞手里。格瑞尝了尝,确实甜而不腻,醇厚中含着几分清冽,又因为酒精浓度低不至醉人,金因为他的反应得意洋洋,“是吧是吧”地连声嚷着。为表满意,格瑞礼尚往来地送了金一串油炸蚂蚱。看着发小连连后退几乎缩在人群里的样子,他没忍住勾了勾嘴角。

快乐是很容易传染的,金的笑容灿然如煦,烛火摇曳间,格瑞平静无波的眸子也显得流光溢彩。

 

他们快走到摊子尽头的时候,欢快的背景音乐渐渐转弱。一旁架着的扩音器里传出刺耳的声音,广播员咳了两声:“七夕夜市即将结束,最后我们来颁布获奖名单——”

人们纷纷停下了脚步。除了颁给通过关卡最多的人的奖项之外,还有诸如“最恩爱奖”“最后入场奖”“吃掉第三根喜鹊糖画奖”等奇奇怪怪的奖项。广播念了长长一串,其间,熟悉的字眼顺着音波扩散至两人耳中:“幸运奖,‘和格瑞逛夜市好开心小分队’!”

“哇,是我们诶!”金跳起来。

格瑞被这个队名不轻不重地噎了一下,对结果倒是一点都不意外。只要和金在一起,他的运气就会很好。

 

他们到主办方那儿领了奖。这次的奖品很正常,是镇长家的自制甜酒。半透明的浅色液体中凝着丝丝浮絮,光线透过玻璃很是好看。金向镇长道过谢后,心满意足地把瓶子抱在怀里。格瑞看着他母鸡护雏一般的架势,有点想笑。

“回家吗?”他问。

“回家吧!”金说。

话音刚落,伴着尖锐的破空声,一朵硕大无比的金色花朵在他们头顶骤然炸开,炫目如琉璃碎丝的弧光割裂整个夜空,像无数流星燃着的尾火,在黑丝绒般的夜色中划过道道亮线。

人们纷纷抬头,格瑞和金也不例外。金一手抱着酒瓶,一手去拽格瑞的袖子:“格瑞你看!”

“看到了。”格瑞说。

这朵硕大的绚烂花朵像是一场盛宴的号角,色彩斑斓的烟花紧跟其后,在夜幕上随之绽放。无数颜色夹杂着金光银光,像流光溢彩的梦境坠落人间。

如果牛郎织女真的在此时相会,大概会觉得很吵。

格瑞因为这个想法低低笑了一声。因着这一低头,他的目光落在金的身上。烟花骤然绽放又转瞬即逝的光影交踵而至,金的脸被映得忽明忽暗,那双湛蓝色的眼睛里染上各色光华,专注而欣喜地注视着夜空。

 

金做什么事都很专注。

他看人的时候就一门心思地看人,玩耍就一门心思地玩耍。他鲜少做出承诺,一旦承诺就一根筋地务必要完成它。格瑞至今都记得,秋姐离家一年后少年梗着脖子哑声说“要变强”的样子,后来他果真就慢慢的变强了。

所以能被他注视着,和能被他承诺说“一直在一起”,都是一件很好的事。

 

就在格瑞胡思乱想的时候,金转头看他,笑着说了句什么。

回过神来的格瑞一怔。金的声音隐没在烟花绽放的声音中听不明晰,他正想询问,就猝不及防地被金撞了满怀。玻璃瓶身冰凉的温度透过衣服和胸膛亲密接触,男孩柔软的嘴唇轻触他的面颊,又飞快地分开了。

燃了一会儿的烟花相继落幕,巨大的轰响归于沉寂,人们挪动脚步,继续享受夜市的欢乐。格瑞没有动,他难得有点错愕:“你干什么?”

“我听说,七夕节是亲吻最喜欢的人的节日。”

光映着金的眸子,像在湛蓝的底色上涂了一层色泽莹润的松脂。男孩笑着说:“虽然我最喜欢的是姐姐,但是姐姐不在嘛,所以就是格瑞!”

格瑞站在原地,半晌说不出话来。过了会儿,他叹了口气,说:

“——”

爆炸声在他们头顶轰然响起。就像大部分电影都会有的彩蛋一样,沉寂了半分钟后,陆离的焰火再一次极尽绚烂地绽放,流离的火星划过夜空,在天际与万家灯火相融。

耳边隆隆作响,金听不清格瑞的声音,他提高了音量喊:“你说什么?”

光影明灭,映亮了格瑞稍显无奈的流丽轮廓。他叹了口气,上前一步,俯身在金的脸颊上落下一个极其轻柔的吻,金睁大了眼睛。

“是回礼。”

在巨大的轰响声中,格瑞贴近金的耳朵,低声说道:“七夕快乐。”

 


*啰啰嗦嗦一下:

星星贴多了没准儿就要美少年变身成旧设了!(bushi

总对格瑞还是个孩子的事儿念念不忘,过节了想看他快乐地玩一把2333

同系列其他戳→产出目录


评论(49)
热度(67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十六木间 | Powered by LOFTER